百草益寿

   

吃海鲜却进ICU抢救!请把这条重要信息转发给所有人!

吃海鲜进ICU病例



第一个病例

来源:中华网  编辑:高原

60多岁的王大妈是连云港人,她在家中清洗海虾过程中,右手中指不小心被虾尾巴扎破了,王大妈指感觉隐隐刺痛,因为天天做饭,手指被切伤和刺破是常有的事,她根本就没在意,简单用水冲了一下伤口,继续做饭。

不料,第二天,王大妈的右手中指开始肿胀疼痛,此时,她依然没太在意。两天后,王大妈开始发烧,双下肢肿胀伴大面积血性大疱,家人发现情况严重后,立即将她送到急诊科。

据接诊医生介绍,到急诊时,王大妈的情况已经很严重,已经出现了乳酸酸中毒、软组织感染、感染性休克、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症状,病情十分危急,随后,王大妈被立即转入EICU(急诊重症医学科)治疗。

不幸的是,虽然医护人员用尽各种办法尽日夜监护抢救,最终,还是没能挽救回王大妈的性命。

第二个病例

来源 MedSci  作者:xing.T



第三个病例

广东省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近来遇到三例海洋创伤弧菌感染病例,且前两例患者都无法挽回生命。第三例吴先生在买鱼的时候被一条鲈鱼刺到中指,流血,之后吴先生当场将手指的血挤了许多出来,直到无痛感,并以为没事。 当晚两点吴先生手指发黑疼痛,人发烧发冷,立刻送往重症ICU进行治疗。入院第二天进行中指截肢手术并进行血透及全身抗感染治疗,挽救了生命。

 

到底是什么病菌如此凶猛,夺命于48小时之内!



创伤弧菌

它常常寄生在牡蛎、虾蟹、贝壳类生物之中。是对人类危害较大的一种细菌。

人类引起感染,常见于败血症和软组织感染,并且对于糖尿病、酒精肝病、肝硬化、肝炎及原因不明的肝功能障碍或其他重病患者的危害相当严重,特别是败血症病例,死亡人数可高达50%![1]

人类感染这个病菌途径主要有两种,一是食入含有海洋弧菌的食物,例如生蚝、蚌虾等海产;二是从皮肤创口直接感染,如果身上有伤口,接触到海水、贝壳或鱼虾,便有可能感染到此菌。

无声杀手!



感染后,通常发病24至48小时内会出现下肢肿痛、溃烂,休克等,导致多脏器功能不全,如不及时正确抢救,70%以上的患者会因脏器衰竭而死亡。

 

防治方法

通过这些病例和创伤弧菌的相关知识,需要提醒所有朋友:

1减少感染途径

当皮肤有破损时,最好不要直接接触海水;如在海上工作,不慎损伤皮肤,应该立刻进行清洗与消毒。

2尽早治疗

创伤弧菌对四环素、青霉素、氯霉素、庆大霉素、利福平和先锋霉素等均敏感,在发病24小时内使用有效抗生素有良好的疗效。

3拒绝生食海产品

创伤弧菌在高温煮沸下死亡,通常在60℃以上,其毒性就会迅速破坏失活,不再具有毒性作用。[2]

4自我警示

病毒性肝病、酒精性肝硬变、肝硬化、糖尿病和器官移植者、HIV感染者、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都是高危人群,其感染创伤弧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高80倍,死亡率高200倍。[3]

5切勿延时

不要认为创口不大就在意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,如发现创口附近出现红肿、肢体肿胀、疼痛或者发烧,一定要尽快去综合性的医院进行治疗。

 

[1] 生成选. 创伤弧菌及其危害[J]. 山东畜牧兽医, 2002(3).

[2] 林凤翱. 海洋环境中的致病性细菌——创伤弧菌[J]. 海洋环境科学, 1988(4):66-71.

[3] 池胜英, 周铁丽. 创伤弧菌引起伤口感染1例[J]. 中国骨伤, 2006, 19(4):218-218.

 

到了吃蟹虾海鲜的季节,一定要让大家看到这篇文章,拒绝一切健康悲剧!


评论
热度(1)
© 百草益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