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草益寿

   

“血管垃圾”你知道是什么吗?这四类人群最易“堆垃圾”!

医生们总是建议,不论是谁,都要清一清血管中的 “垃圾毒素”,否则“垃圾堆积成山”造成血管瘀堵,就有血栓和中风的危险。

1、“清垃圾”,这个垃圾到底是什么?



人的血液当中含有人体正常代谢产生的废物,如尿酸、尿素、二氧化碳等,这些废物会被分别输送到排泄器官和呼吸器官,废物会随着汗液、尿液排出体外。

 

而有血栓和中风危险的人,主要是血管中藏了这个——有害血脂!人的血液就像一部汽车,血液中胆固醇或甘油三酯含量高,就相当于汽油中多了杂质,导致油路不通畅。



我们长期吃很多油脂、脂肪含量高的食物,血液里面的“垃圾”就会越来越多,附着在血管壁上,长成像“黄色粥样”的脂质不断积聚,与马路车多则堵车的道理一样,血流降低,流量过少,我们就会有胸闷、头痛、头晕、气短等一些列不适感。

 

2、我不清血管垃圾,能咋地?



堵住的血管总管径狭窄达到75%。如果淤堵在心脏,会导致心绞痛、心肌梗死、心律失常、猝死。如果瘀堵在脑部,则会引起脑缺血、脑萎缩、脑血管破裂出血;如果在肾脏,则会发生夜尿、顽固性高血压或者肾功能不全;如果淤堵在下肢,走路会跛行,足背连脉动都没了,严重者脚部开始发生坏死。

四类人血管容易“垃圾”多,你在其中吗?

1、胖胖的人



有人曾对30~40岁的人群作长达14年的随访,发现肥胖者血脂增高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原因。胖胖的人和瘦人相比,冠状动脉粥样化心脏病的发生率为5:1。40岁以上的男性肥胖者风险更高。[1]

2、慢性病家族史的人



糖尿病患者有更为明显的冠状动脉和腹主动脉粥样硬化、管腔狭窄也较为多见,心血管发生率较高,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较高。[2] 脑卒中和冠心病的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,高血压和心血管危险的关系呈正相关。[3]而这些疾病均有一定的遗传几率。

3、吸烟的人



吸烟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、发展及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。燃烧的烟草产生气体和焦油微粒毒素,被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者吸入,均可对心血管造成严重后果,主动脉和周围动脉粥样化增加,导致腹主动脉瘤和间歇性跛行。[4]

 

4 绝经期女性



女性绝经期以后,冠心病的发病率较绝经期前增加4倍,国外学者研究发现,绝经后妇女冠心病者颈动脉中普遍存在粥样硬化斑块。[5]

 

 

[1] 宋宝印. 肥胖者为何易患动脉粥样硬化[J]. 长寿, 2003(6):11-11.

[2] 陈家伟. 糖尿病与动脉粥样硬化[J]. 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, 1994(4):238-239.

[3] 伍卫. 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[J]. 新医学, 2003(3).

[4] 冯民, 张梅, 张运. 吸烟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[J]. 中国动脉硬化杂志, 2006, 14(11):1004-1006.

[5] 李春伶, 井如芳, 刘惠亮, et al. 雌激素对绝经期冠心病妇女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影响[J]. 心脏杂志, 2004, 16(3):263-265.

 


评论
热度(2)
© 百草益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