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草益寿

   

百草益寿:怕冷?尤其是女性,一定要看看是不是这三个原因!

抛开天气原因,有一些女性更年期之后更容易出现怕冷的症状,有的人不光是冬天怕冷,而是一年四季都怕冷!多数人认为“怕冷不是病”,但是,以下原因都可导致女性怕冷现象,不得不注意!

 

1、第一个原因:缺铁


人体要想增强御寒能力,必须要有足够的铁的储备。老年人在冬天畏寒,被人说是“火力差”、“阳虚”,其实不然,很有可能是缺铁。科学家调查研究后发现,老年人在寒冷的环境中调节体温或者保温,与其每日在饮食中摄取的铁元素的含量有关。


女性因缺铁而引发的怕冷症更为常见,因为摸一些女性的手脚都是冰凉的。一些科学家也做了相关实现,结果表明女性怕冷是由于血液中的铁元素含量不足导致,“终极BOSS”其实是大姨妈(月经)!


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,因为血红蛋白是用于运输氧气的,缺铁性的贫血会导致血红蛋白的减少,影响供养和代谢。女性如果在饮食和月经期当中流失铁,则会让营养元素得不到充分氧化,产热不够自然寒冷。

防治方法:


补充猪肝、牛肉、猪肉等动物肝脏、瘦肉、鱼类、菠菜、黑木耳、红枣等食物;吃猕猴桃、柑橘、橙子、西红柿的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,以促进铁的吸收;也可以适当的从补铁剂或者含铁的奶粉、米粉、豆浆等补充铁元素。

另需注意的是,老年人补铁要懂得适可而止。如果出现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铁中毒症状,过度的铁补充会加重老年痴呆病症,高脂肪、碱性食物老年人在补剂时也不宜食用。

 

 

2、第二个原因:“甲减”


甲状腺激素不足,好发于女性,随年龄的增长而患病率增加,自身免疫性疾病、药物和手术均可致此病。


其表现为怕冷、便秘、毛发脱落、面色蜡黄、反应迟钝、行动缓慢、心率缓慢或者粘液性水肿等。可引起甲状腺肿、心血管疾病、精神健康问题、周围神经病变、粘液性水肿昏迷等并发症。

甲状腺素属内分泌激素,它参与机体的物质代谢,有加速糖、蛋白质和脂肪燃烧释放能量的作用,同时它还能使心跳加快,血压升高,让皮肤和器官周围的血液加速循环,以增加热度。正常人在冬季可以进行体温调节,但是甲减患者却无法分泌足够多的激素,所以比常人更加畏寒,手脚也更为冰凉。

防治方法:


因甲状腺被破坏而发生的甲减症,通常需要终身服用左甲状腺素,由小量开始,随检查指标逐渐加量,直至各指标恢复正常。维持剂需要终身服用,不要随意停药。如出现心慌、心律不齐、失眠、烦躁、多汗等情况要适当减药。

 

3、第三个原因:冷感症


45——55岁更年期的女性更要注意冷感症!因为体内的雌激素水平的降低,会导致神经性血管功能的不稳定。患者会因为全身和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导致腰、背、小腹、手、足或全身发冷。这些女性多为崇尚素食、节食瘦身的人,因为长期营养摄入不平均,质量不高,无法满足人体所需求的能量消耗,冷感症才随之而来!

防治方法:


饮食调节上:多吃具有温热御寒功能的食物,帮助身体提高御寒能力,如狗肉、羊肉、鹿肉、桂圆,同时姜、胡椒、大蒜、山药、洋葱、香菜、栗子、杏脯等也有助于御寒护体。

御寒训练上:可以依照身体情况多参加室外运动,如散步、跳舞、打球、等等,可以用冷水洗脸,适时增减衣物,帮助身体增强御寒能力。


评论
热度(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百草益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