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草益寿

   

供暖提防“暖气病”,侵害人体4大系统,如何避免现在就告诉你!

即将进入冬季,马上迎来全面供暖,不论是空调还是暖气,都会使室内干燥,我们总觉得一觉睡起来,鼻子干、嗓子干、身体干,实际上身体已经丢失很多水分。

一般供暖要五个月,大家都希望暖气烧的热些,但是室温过高,空气流通不好,会为病菌滋生和传播提供“温床”,还会给呼吸、心血管、泌尿、皮肤这四大系统造成损伤。

一些朋友血压异常、尿量减少、皮肤发干发紧、爆皮、起痘,心情烦躁不安、胸闷、出汗、血粘稠等,这些都是“暖气病”的表现!

 

一、呼吸系统损伤


嘴唇干裂、鼻咽干燥、干咳声嘶,都是“暖气病”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状。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减少,灰尘、细菌等附在黏膜上,刺激喉部引发咳嗽,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,发生支气管炎、支气管哮喘等疾病。

避免方法:

1、即使天冷,也要保证上午通风30分钟,最佳时间段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之间,将浊气排出,新鲜空气替换进来。

2、不要认为暖气片和空调不用擦洗,定期要清洗去灰。

3、鼻腔干燥,可以用生理盐水洗鼻,保持鼻腔湿润,冲洗掉脏物和细菌。

二、心血管系统损伤


心血管系统是推动全身的血液循环的,暖气会“抢走”人体水分,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,此时会引起血压下降和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。

我们会在室内外温差大的时候觉得血压忽上忽下,这也容易导致冠心病。

对于有肺心病或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,“暖气病”引发的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导致心慌、胸闷等症状。

避免方法:

1、合理饮水:

早晨、晚上要喝一杯水,可以稀释血液,降低血液粘稠度,加速代谢产物的排泄,有利于血压的降低。

2、温水洗脸:

冷水刺激会使血压骤然升高,甚至诱发心绞痛。

3、外出运动:

适当外出运动可以增强疾病的抵抗力,但是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患者要注意进屋减衣,外出增衣的原则,保证自己不受温差的影响。



三、泌尿系统损伤


暖气让我们处于干燥的环境之中,也会带走身体里的很多的水分,如果你喝水少,则“干上加干”,尿量也会越来越少。

正常人的尿量每天应该在1500ml——2000ml左右,能有冲洗尿路、避免感染的作用,如果尿量过少,会直接增加患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结石的风险。

避免方法:

1、吞津法:

每日晨起,微闭口唇,舌抵上颚,当嘴里的唾液增加到一定量时,随意念将其缓慢吞下,反复3——4次,津液有滋润、濡养的作用,但不要舔嘴唇,因为唾液中含有淀粉酶,嘴唇会越舔越干。

2、补水法:

依据饮水时间表,设置手机闹表提醒自己补充水分,同时,记住每天饮水量补充最低1200ml——1800ml,同时还要吃绿叶菜和含水分较多的水果,如:胡萝卜、大白菜、白萝卜、绿豆芽、菠菜、西红柿、冬瓜、梨、苹果、柑橘等。



四、皮肤系统损伤



暖气开了,脸太干,最严重的的不是爆皮、起痘,而是皮肤纤维因为缺水而导致断裂,生出的皱纹是无法进行修复的!一过冬,老三岁!冬季皮肤本身就容易干燥和瘙痒,老年人如果不当的抓挠还会造成湿疹。 
避免方法:

1、食疗法:多吃富含维生素A 的食物,如韭菜、胡萝卜、牛奶、小白菜、茴香、菠菜、动物肝脏等。

2、滋润法:洗澡水温不宜太高,洗完澡后应该涂抹护体乳、白凡士林等油脂较多的护肤品。

3、循环法:双手皮肤干燥的人可以两手抱拳,从虎口接合,捏紧,再转动双手,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。

4、加湿法:可以选择在房间内放一盆清水或者使用加湿器,增加空气湿度。但是要注意加湿器要勤换水、多清洗,使用纯净水,不可以不间断的使用,不要放入香水、醋、杀菌剂、花露水等物质,不要放在儿童床边等。 
五、推荐验方:如果已经得了湿疹!下面的验方会好用哦!




评论
© 百草益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