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草益寿

   

初发感冒吃什么?用这套食疗配餐,感冒好得超级快!

感冒是个自愈性疾病,中医又管它叫“伤风”,它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,其中30%—50%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。在家庭的防治中,除了常规的吃药打针,照顾感冒的病人“吃”的方面,我们又应该多注意一些什么,又采用哪些方法呢?

一、治疗感冒最好的三味中药



1 板蓝根

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、凉血利咽的作用,主治温毒发斑、高热头痛、大头瘟疫、流行性感冒等。

2 桑叶

桑叶具有疏散风热、清肺润燥、清肝明目的作用,主治风热感冒、肺热燥咳、目赤昏花等。

3 连翘

连翘具有清热解毒、消肿散结的作用,主治痈疽、乳痈、丹毒、风热感冒等。

二、变种方式喝热水——熏蒸



感冒喝水,谁人都知道!但,除了喝水还可以使用热水熏蒸法。在大口茶杯中,装入开水一杯,面部俯于其上,可以对着袅袅上升的热蒸汽,深呼吸,让热水的蒸汽顺下巴、鼻、眼至额头,直至杯中水变凉,每日数次,这种方法对初发感冒非常有效果。 

三、吃点什么?初期感冒患者必备食谱
1、主食——空心菜粥空心菜粥



材料:

空心菜15克,大米100克,盐2克。

做法:

大米洗净,泡发;空心菜洗净,斜刀切小段;

锅置火上,注水后,放入大米,用旺火煮至米粒开花;

放入空心菜,用文火煮至粥成,加入盐入味,即可食用。

功能效用:

空心菜有清热凉血、利尿、解毒、利湿止血等功效。大米与空心菜合熬为粥,有驱痛解毒的功效。

2、配菜——木耳炒百合



材料:

黄瓜100克,水发木耳45克,百合、白果、熟红豆各20克,盐、醋、香油各适量。

做法:

黄瓜洗净,去皮切段;木耳、百合、白果均洗净,与黄瓜同入开水中焯水后,捞出沥干水分;

油锅烧热,下黄瓜、木耳、百合、白果、红豆翻炒,放入盐、醋炒匀,起锅装盘,淋上香油即可。

功能效用:

缓解风热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高热、头痛、口苦等症状。

3、配汤——党参生鱼汤



材料:

党参20克,生鱼一条,料酒、酱油各10毫升,姜片、葱段各10克,盐5克,高汤适量。

做法:

将党参洗净泡透,切段;

生鱼宰杀洗净,切段,放入六成熟的油中煎至两面金黄捞出备用;

锅置火上,下油烧热,下入姜片、葱段爆香,再下入鱼、料酒、党参及剩余调味料,烧煮至熟,盛盘。

功能效用:

此汤具有补中益气、补脾利水的功效。

4、代茶饮——板蓝根茶叶汤



材料:板蓝根20克,绿茶5克,冰糖15克。

做法:板蓝根捣碎,倒入砂锅加水500毫升煮至只剩250毫升,再加入茶叶煮5分钟倒入冰糖拌匀即可

功能效用:板蓝根含有多种活性成分,不但可以抑制病毒和各种细菌,还具有清热解毒,凉血利咽的功效,对感冒、流感、流脑、腮腺炎等疾病都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。

评论(1)
热度(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百草益寿 | Powered by LOFTER